当前位置:镇江房产网 » 房产资讯 » 商铺市场 » 正文

央行不会轻易出手 春节前是难得的加息真空期

时间:2008-5-17 来源:常州房产网 作者:殷燕飞 点击数:点击数:1267
  •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去年连续六次加息,但我国仍迎来1994年以来经济年增速最快的一年,与此同时,去年的通货膨胀率指标也远超过年初政府定下的目标上限……

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去年连续六次加息,但我国仍迎来1994年以来经济年增速最快的一年,与此同时,去年的通货膨胀率指标也远超过年初政府定下的目标上限。

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: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(GDP)为246619亿元,增幅达11.4%。200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(CPI)上涨4.8%,比上年提高3.3个百分点,2007年12月涨幅6.5%,相对全年峰值(去年11月CPI涨幅6.9%)有所回落。

多位市场人士表示,由于国际大环境可能趋于恶化,目前还不是中国央行出手的时候。春节前市场很可能迎来一个难得的加息“真空期”。

今年GDP增速可能达10.5%CPI涨幅可能超过5%

2007年,我国食品价格上涨12.3%,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4个百分点。

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指出,即使没有任何新涨价因素,仅是2007年的物价上涨翘尾影响,2008年我国仍将面临着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。

“看起来,经济确实有些过热。”昨天,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分析指出,中国经济在2008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速,GDP增速可能达到10.5%,同时全年CPI的涨幅将超过5%,但总体趋势将是回落的。

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鲁政委预测,今年1月份的CPI涨幅可能站上7%的高度。他指出,今年初全国出现奶、油价格上涨后,发改委启动了临时价格干预机制,但随后全国大面积的降雪又将导致蔬果等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,因此,CPI很可能突破前期高点。

投资银行高盛的分析师也认为,去年12月的CPI尽管比11月略有下调,但未来几个月仍可能出现反弹。中国银行最新报告预计,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较大。

虽然市场普遍预测今年1至2月CPI并不乐观,但分析人士指出,当前物价的上涨仍属结构性上涨,尚未演变为全面通货膨胀。统计数据显示,2007年,中国经济增速按季呈下降态势,同时投资增长、贸易顺差等均处于逐步回落之势。谢伏瞻认为,这说明经济增长偏快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;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,收到了应有的成效。

1 2 下一页 
 录入:殷燕飞/殷燕飞

赞助商家